我喜歡紮實口感的蛋糕,
不小心從Joyce老師那看到一張蛋糕照片,
這是老師11月份的課程內容, 不好意思這月無緣上課,
但那照片呈現的純樸與紮實口感, 緊緊抓住我的目光,  
而且是我從沒吃過的, 還是動了嘗試製作的念頭 

這蛋糕來自義大利南方, 叫作Lemon Polenta Cake(檸檬玉米蛋糕), ,  
順利找到了女神Nigella的食譜,

裡面的玉米粉材料, 頓時讓我頭痛了很久, 有粉狀與細顆粒2種,
雜糧行老闆說, 玉米粉是做布丁用的, 粗粒就是煮小米粥用的, 
雖然Nigella說都一樣, 但我看了看, 2種都買~
因為我想保留一點顆粒的口感, 就像麥當勞滿福堡麵皮上所沾玉米細顆粒一樣
玉米粉一盒$20, 玉米顆粒買了10元199g(1斤$30)
進口檸檬也普及了, 頂好超市就有賣, 而且是單顆讓你挑選, 一顆$15


周末, 這個蛋糕, 我作了2次,
第一次超級失敗, 心情跟下降的天氣相呼應, 
一個期待準備很久的結果卻不盡理想, 真的很倒胃口, 
唯一的解藥就是再挑戰他
周日晚再戰, 嗯, 我拿到解藥了


第一次試作
Nigella的食譜為底, 材料皆減半, 糖分由100g降低至75g
玉米粉50g, 玉米澱粉與玉米顆粒各半



烘烤時蛋糕膨脹一倍, 放涼後整個塌了, 想說沒賣相, 應該還有口味吧
試吃, 甜到頭皮發麻, 油膩到無法入口, 攪局的玉米顆粒喀嚨喀嚨口感


馬上上網搜尋, 關鍵字設定為"蛋糕原理"
失敗點:
1. 冰過的蛋導致沒有打發: 糖/奶油/雞蛋皆需打發讓空氣進入, 產生蓬鬆感, 若沒打發也會產生油膩口感(常溫蛋易打發)
2. 泡打粉加過量, 多了1/3
3. 內部沒烘熟的2次加工, 還是要用筷子試一下內部狀況


第二次試作
Nigella食譜, 再參考BBC網站食譜與失敗經驗進行調整(材料皆減為1/5)
50g杏仁粉(因只剩45g, 故以低筋麵粉代替5g), 玉米澱粉20g 
奶油與糖皆降低, 50g奶油降至30g, 50g糖醬至20g
因為檸檬皮用完了, 就以檸檬汁為主



完成後淋上的檸檬糖漿我就省略了, 先以原味為主, 但搭配上醃泡的蜂蜜薑片香料茶內的檸檬片, 也很搭
外皮酥酥的, 內部紮實的空氣感, 有點像剛烤完從老闆手上遞出手的紅豆餅口感,
檸檬的酸很自然, 
我真的很愛樸實且具有紮實口感的蛋糕,
沒有厚度的迷你品, 成功
   




心得:
1. 為避免失敗浪費食材, 可先做迷你版 (而且食材都不便宜, 杏仁粉1g要$1)
2. 迷你版烘烤可多用小器皿, 高度才會對
3. 要使用常溫蛋, 特殊狀況除外
4. 泡打粉不要用的太豪邁
5. 糖/奶油可降低, 混和不管量多少, 都需要打發
6. 杏仁粉ground almonds, 還是要到烘培材料行買, 是沒杏仁味也是作馬卡龍的材料喔(要挑戰嗎? ), 超市賣的就算英文寫了Almonds其實是北杏或南杏, 就是中國人愛喝的具有香氣的杏仁茶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